吃素就是清淡? 婦人長期茹素仍高血脂

吃素就是清淡? 婦人長期茹素仍高血脂

2013/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明明自己從不大魚大肉,也不菸不酒,怎麼會擺脫不了高血脂?一名長期茹素的師姐,三酸甘油酯數據居高不下,經醫師詢問才知道,原來師姐經常食用素泡麵,泡麵是油炸的高熱量食品,無論是否為素食,都會使血脂升高,且有些素食為加強口感與味道,常會添加過量的調味料,導致熱量更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陳肇文教授表示,高血脂看似不痛不癢,卻是冠心病的危險因子,血脂肪容易沉積在動脈血管中,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速度,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長期忽略血脂異常,埋下猝死的未爆彈。

陳肇文指出,臨床上類似的例子層出不窮,許多中年媽媽為了健康要吃得清淡而開始吃素,卻沒有改變烹調方式,仍會過度攝取熱量。

陳肇文建議,若想要清淡,應選擇未加工的天然食品,避免油炸,烹調方式改以蒸煮才是妥當辦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