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害處多 平均減少壽命13年!

吸菸害處多 平均減少壽命13年!

2013/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全球每年平均約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吸菸會使平均壽命減少13~14年。聽到有人因吸菸而致癌,吸菸者也不是完全沒有想過要戒菸,只是用自己想出的方法來戒菸,效果實在有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秉翰指出,根據統計,靠意志力戒菸,平均只有5%的機會成功,但若能求助於專業醫療人員,成功率可高達六成。

李秉翰醫師說,常見戒菸方法可簡單分為兩類,一類是屬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吸入劑等。第二類則是屬非尼古丁類的口服藥物如:戒必適、耐煙盼等。他進一步說明,所謂替代療法,主要作用是藉由貼片或口嚼錠緩慢釋放尼古丁,以緩解戒菸時所產生的尼古丁戒斷症狀,如: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想抽菸等。

李醫師強調,使用此類藥物雖可減緩戒斷的不適,但想成功戒菸,還是得靠意志力。當身體適應由貼片或口嚼錠提供尼古丁而不再吸菸時,再慢慢減量,最後達到成功戒菸的目的。

李秉翰表示,每一種戒菸方法都有它的特性與副作用,並非成功率最高就是最好的方法,醫師會根據患者過去的治療經驗、喜好、體質與專業臨床經驗,建議患者選用最合適的方法,並安排回診檢討失敗原因,提高戒菸成功率。一般患者在接受8-12週門診治療而成功戒菸後,只要不再好奇吸一口菸,或是心情不好而抽菸,通常都能維持不再吸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