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煩拒量血糖?小心間接影響正確用藥量

怕麻煩拒量血糖?小心間接影響正確用藥量

2013/5/7

(優活健康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糖尿病病患覺得每天使用血糖機量血糖很麻煩又會痛,且試紙的價格不便宜,往往忽略了每天定時測量血糖的重要性,缺乏精準的血糖值容易導致醫師用藥量的誤差(口服藥或施打胰島素藥劑)。用藥量過度會造成低血糖症,而用藥量過低會導致後續的種種併發症。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定時監測血糖值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執業藥師陳文志藥師表示,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血糖機,民眾不知如何選擇,以自身多年教導患者控制血糖的經驗提出建議:血糖機的準確度除了查看原廠臨床實驗數據的結果之外,一般消費者可就其機器的技術性以及試紙的品質作為判斷。

市面上的血糖機可概分為電子化學式(亦稱電極式)及光學式(亦稱反光模式)等兩種類;電子化學式是將檢體血液滴在試紙上後,血液與試紙上的酵素產生反應,再藉由電子電流訊號來判別血糖值;電子化學式的優點是測量的敏感較佳且測量結果不受環境干擾。而光學式是藉由血糖與酵素作用產生顏色的溶液,再以特定波長的光線由光線穿透或反射之情形來測量,測量結果容易受環境干擾(光線),準確率較低。

陳文志藥師接著表示,除了選擇干擾性較低的血糖機外,搭配品質優良的試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選擇試紙首先注意防潮性,以台灣潮濕的氣候,試紙的保存尤其重要,一般市面上都是一盒放好幾入裝,就要看其盒子設計的密封性是否可以防潮,且通常開蓋後建議三個月內用完,以確保其準確性,因此建議購買以單片包裝最為優先考量。

陳文志藥師提醒民眾,大家很重視的量測疼痛問題,其實只要量測時採血量少,就可降低疼痛感,目前坊間所販售的試紙最小採血量從0.3微升到1微升以上都有。較低的採血量除了較不痛之外,也較不會因為採血量不足而影響判讀結果。另外,也有業者採用特殊的試紙設計,於試紙採血端左右凸出兩個採血點,利用虹吸的原理將血液引入、輕鬆地完成採血測量,再加上高達60秒內補血的機制更可以有效降低試紙的浪費。藥師呼籲,選擇精準度高的血糖機,搭配品質優良、較不痛的低血量採血試紙,可以有效提昇民眾定時量測血糖的意願,進而提供較為精確的血糖值供醫師作為診斷用藥的參考。如此,將可降低因血糖值不精確而導致的用藥量誤差。民眾若對於血糖機與試紙的選擇仍有疑慮可以到附近的衛生所或連鎖藥局尋求專業藥師的諮詢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