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已達致病的程度,BMI大於40

肥胖已達致病的程度,BMI大於40

2006/1/1

大部份的肥胖患者不須接受手術治療,他們只須要正確的飲食、運動、及熱量控制的指導並身體力行就夠了。對於病態型肥胖( BMI大於40,代表肥胖程度已達致病的程度 )的患者,上述的治療是不足以解決迫切的問題,因此必須以減重手術來幫助他達到減重的目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 王偉 醫師表示減重手術的方式,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是胃束帶及胃繞道兩種術式。

就胃繞道而言,病患長期可能會有貧血、骨質疏鬆等合併症,維生素缺乏可能導致夜盲症、甚至腦病變。因此,手術後的病患必須服用維他命補充並定期抽血檢驗,才可避免上述的後遺症。至於胃束帶,它是一個矽膠材質的束帶像手銬一般地的束住胃上部,因此,不可避免地,患者必須接受體內終身有一個外來的植入物。

袖狀胃減容又名袖狀胃切除,它的原理就是把原本袋狀的胃部修整成如腸道般的管狀,如此便可減少食量而達到減重的效果。胃底部含有大部份誘發食慾的分泌細胞,而手術會將此一區域切除,因此手術後進食的慾望會大大地減低而達到更理想的體重下降。

腹腔鏡減肥手術是因難度很高的手術,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認定醫師必須經過約一百例的實地操作才可將手術危險降至最低;如何在國內落實病患篩選及手術安全或許是衛生當局該慎重思考的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