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恐慌! 咳嗽發燒,就是禽流感嗎?

勿恐慌! 咳嗽發燒,就是禽流感嗎?

2013/4/22(2022/3/15 18:12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造成十數人死亡的流行,至今是否穩定地被控制住,仍在有關單位密切注意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說,這疫病說來就來,在還沒有被主管機關確認或公布疫情時,社會很容易被以訛傳訛的流言給嚇得人心惶惶,對於可能的、未獲確認的、未知疾病發生來龍去脈的新興傳染疾病,在中醫認知上,大多都是溫熱病,屬於瘟疫範疇,就有機會發生流行性傳染而散播開來。

邱榮鵬提醒,只要有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倦怠等類流感症狀出現,前往就醫時,一定要清楚交代旅遊史、接觸史及發病過程,這是政府將H7N9列入第五類傳染病時,規定醫護同仁通報前必須而且是絕對要問的重點。

醫師強調,平日勤洗手、注意均衡飲食、維持正常運動習慣、早睡早起、非必要不接觸禽鳥類、外加中藥茶飲或處方幫助抵抗外來時疫的侵襲,才能安安心心的度過這一風暴。

讓正規中醫師依病患體質、就診時的症狀搭配西醫病毒檢測及胸部X光片報告,開立適合的處方,也許只是一般流行性感冒,經辨證使用桂枝湯或銀翹散或柴葛解肌湯等,就可以完成感冒治療,之後持續肺部氣管調理,也可能會開立含有板藍根、金銀花、大青葉、菊花等藥材的茶飲配方,也可以利用桑菊飲、玉屏風散等傳統中藥濃縮製劑,讓病患達到解除病痛、預防保健,完成禽流感預防大作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