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論工作與生活都全力以赴

樂閱讀/不論工作與生活都全力以赴

2013/4/24

在這次的採訪過程中,有些前輩因為無法「兼顧工作與生活」而感到後悔,這倒是令人有些意外。所謂公私兼顧,指的是在公司不做私事,不把工作帶回家,不應酬、不參加公司在假日舉辦的活動,貫徹不在公司就不想著工作的理念。不論是泡沫經濟還是1950年代,在這之前出生的世代,大多是公私不分的工作狂,當時的公司通常採「終身雇用制」,員工認知公司就是一個大家庭。

大約從「Around Forty」(Around Forty字面為年約40歲的意思,在日本指年齡介於35~45歲之間的女性。)世代之後,才開始講究所謂的公私分明。有趣的是,即便是Around Forty世代,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劃清楚公事與私事之間的界線。但老實說,那些將公事與私事一分為二的人,通常比公私不分的人還晚升職,而且私生活也過得一塌糊塗。

就現實面來看,30幾歲年薪就超過800萬日幣的職場人士,通常都過著公私不分的生活,而且多數還不太在意這種生活被工作佔據的情況。當然,有些人是因為肩上的擔子太重,不得不蠟燭兩頭燒。

其實,「工作即生活」有著兩方面都全力以赴的意思。但,這並不代表一年365天都在工作,因為那些30幾歲就能在工作上有所展穫的人,肯定也能兼顧生活。這種人的共通之處,在於懂得將工作的經驗運用在生活裡,也懂得利用生活的智慧來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以帶小孩為例,越是在工作上有表現的人,越喜歡小孩。陪伴小孩的確是件很累人的事,但有時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來突破工作上的瓶頸;也有可能透過孩子認識更多鄰居,結識更多有益於工作上的人脈。

有時候,與上司的相處能讓人領悟何謂夫妻相處之道;而與部屬一起工作,則能進一步了解育兒的秘訣;與同事出遊,除了能夠了解彼此工作之外的另外一面,也有機會進一步深交。

所謂的「公私分明」其實有畫地自限之意。一旦自我設限,就無法體會何謂「全力以赴」。可能大家聽過「公私均衡」這句話,但如果只在乎「均衡」與否,就不可能在工作或生活中有突出的表現,自然也不會有明顯的自我成長。

或許有些人認為,保留一點喘息的空間很重要。但個人建議,三十代的上班族最好隨時踩緊油門、上緊發條,不論公事與私事都一樣全力以赴。而凡事畏畏縮縮、對上司與同事一言一行都神經兮兮的人,往往在40幾歲之後,生活過得比隨時全力以赴的人還要貧乏,這都是職場前輩的親身經驗。

與其在乎「公私分明」,不如重視如何過「張弛有度」的生活,才能在職場脫穎而出。三十代的上班族應凡事盡力而為,唯有在此時充分累積實力,才能讓往後的人生過得更加精彩。

與其想過公私分明的生活,不如讓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吧。

(本文作者/大塚壽)
(摘自/30歲,做對決定做對事/悅知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