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賞花 當心蚊蟲叮咬引起過敏反應

出遊賞花 當心蚊蟲叮咬引起過敏反應

2013/4/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天氣逐漸放晴,,許多民眾都會趁著好天氣出遊賞花;醫師提醒,蚊蟲亦會伴隨氣溫升高出來活動,可能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民眾最好穿著薄長袖長褲,或使用防蚊液等措施,降低蚊蟲叮咬機率,並切勿噴灑香水等香氣濃厚的氣味產品,招引蚊蟲靠近的可能。若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建議民眾應就醫治療,勿隨意塗抹外用藥,並注意過敏原與預防。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主任何官倫醫師表示,春季門診常見過敏患者,其中一種過敏性體質的患者,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在塵蟎多或季節變換時容易發作;春季天氣變化較大,且濕度增高,原有過敏性體質之患者,當注意早晚溫差,適時穿衣保暖,以免誘發過敏發作。

另外在春季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症狀就是,對於蚊蟲叮咬的毒液較為敏感所產生的強烈反應。蚊蟲叮咬所產生的搔癢反應,是蚊蟲在叮咬人體皮膚時,扎入皮膚表層所引起的反應,對於一般人而言較無傷害,幾天之內就會消癢、消腫;但是對於有些敏感患者,在蚊蟲叮咬後,反應會特別厲害,持續搔癢且不易好,此時若抓患部可能會留下褐斑、疤痕,甚至細菌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何醫師表示,此類過敏患者,急性期應就醫配合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治療,並盡量勿抓患部,否則容易再感染細菌,可以冰敷緩解搔癢感與減少紅腫發炎的可能。容易過敏的患者,平時也要注意飲食,尤其應避免食用帶殼海鮮、酒精或刺激性的食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