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蘋果泥 竟成寶寶肛裂元凶?!

好吃蘋果泥 竟成寶寶肛裂元凶?!

2013/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要寶寶健康長大,除了喝牛奶之外,許多的父母親也會希望讓寶寶多補足其他食物的營養成分,因此容易餵食且酸酸甜甜的蘋果泥則成了最佳首選。但是,你知道嗎,蘋果泥因為富含鐵質如果一次餵食太多反而會造成寶寶嚴重便秘!

餵食蘋果泥本來要讓寶寶吃進更多健康,且讓寶寶的排便更加順暢,但是怎麼會造成寶寶嚴重便祕,且導致肛裂呢?小兒科院長曾俊睿表示,日前就有一名寶寶的案例,家長連續兩周餵食太多的蘋果泥導致有天在換尿布時,發現尿布上竟然有血,送醫後才發現是因為便秘太久而造成。

曾俊睿解釋,小兒便秘是門診中最常見且讓家長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據估計,在小兒腸胃科門診中,有1-2成5的小朋友有排便困難現象,而嚴重的便秘,就可能造成直腸壁裂傷出血。由於蘋果泥是小分子纖維,會吸水份,而且鐵質成分高,反而會有止瀉作用,以致便秘更嚴重,幸好這名寶寶發現得早,經擦拭藥膏,並將蘋果泥改成香蕉泥、木瓜泥搭配使用後,寶寶就恢復正常排便。

對此,醫師提醒,家長們如果要餵寶寶吃蘋果泥或是香蕉泥,切記也要讓寶寶喝足足夠的水分,才能避免便秘的情況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