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偏方不吃藥 國人控糖迷思多!

只顧偏方不吃藥 國人控糖迷思多!

2013/3/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而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也逐年下降,但是,面對糖尿病,許多民眾還是選擇逃避。並且產生許多錯誤的觀念,認為施打胰島素或是吃藥會傷肝傷腎,因此選擇利用偏方,甚至自創療法來控糖,導致情況越趨嚴重。

台灣人控制血糖迷思多,使得許多民眾雖然肯到院看診,但是定期吃藥的人卻是寥寥可數?新陳代謝科洪建德醫師表示,門診中「只看病,但不吃藥的人」漸漸增多,且經常一開始就質疑醫師開藥的動機與藥物的安全性,卻寧可相信毫無根據的傳言,例如,吃藥或打胰島素會越嚴重。

到底有那些迷思,能夠讓民眾如此相信,且不願聽醫師的診斷?洪建德指出,這些迷思像是認為糖尿病有秘方、治療飲食很難吃、少吃藥就沒副作用、少吃藥物就不生病、現代藥物傷肝腎、我自己的身體自己知道、併發症是逃不掉、少吃一點食物,血糖就會正常等,其實大多是誤解!

他進一步指出,糖尿病目前沒有秘方被發現過,飲食只要注意維持生理恆定性,其實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在生理上無機制感覺血糖高低,多數人沒有同步學習血糖與伴隨感覺與症狀,所以血糖起伏不定或飆高也很難自我感覺發現。

因此,洪建德提醒,糖尿病的併發症與血糖高低相關,且越晚治療,等於累積嚴重不可逆併發症的機會。而控制血糖的古典口服藥物數十億人用過,無致命副作用,即使末期腎衰竭時,也極少數人發生乳酸中毒。

另外,適時的使用胰島素有緩解肝腎慢性衰竭,還能防治老人失智,回復身體質量等效果。因此,民眾罹患糖尿病,應該採取面對的態度,立即就醫諮商、治療、監測,改進,而非放著不管或只看醫生不吃藥,或自行發明療法,或自我照顧知識還未確定時,全憑自己感覺,就任意改醫囑或自行減少藥物,若停止藥物,容易發生敗血症、酮酸血症、心血管病、或末期腎病,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