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很大」腫瘤大到3.6公斤撐破乳房才就醫

「忍很大」腫瘤大到3.6公斤撐破乳房才就醫

2013/3/7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面對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幾乎人人知曉,但有人卻是「早就發現,不敢治療」?一名59歲的甘姓婦人,早在2003年就發現自己乳房有腫塊,卻因曾目賭好友治療乳癌時的種種不舒服過程,竟決定自行尋求民間偏方治病。多年下來,腫塊不但未如預期縮小消失,近兩年反而快速長到足球般大,重達3.6公斤。最後因乳房破口,大量排出壞死組織與血水,造成休克才送醫。

經醫師診斷確診為罕見乳房骨肉瘤,甘女士在今農曆年間接受病理切片與外科手術,切除了右側乳房與直徑超過23公分、重達3.6公斤大的腫瘤。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醫師夏和雄指出,乳房骨肉瘤又稱葉狀肉瘤,乳房葉狀肉瘤不同於乳癌,外觀上與纖維腺瘤相似,必須經病理切片才能區分,而葉狀肉瘤的特色是成長速度快,短時間就可能長很大。

夏和雄補充,葉狀肉瘤有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所幸這位甘女士罹患的是良性腫瘤,切除之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和追蹤。但值得注意,葉狀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臨床統計,約有23%至50%的葉狀肉瘤患者,可能因病情發展,轉變為惡性腫瘤;夏和雄強調,發現乳房腫塊需儘早檢查,自行尋求傳統醫療、民間偏方,可能越拖越糟,導致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延誤治療黃金期。
(圖/記者廖詠琦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