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病變子宮頸癌 偏鄉少女免費接種

預防病變子宮頸癌 偏鄉少女免費接種

2013/3/5(2022/3/15 18:51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因此,國民健康局針對特定族群優先補助山地原住民族、離島地區及中低收入、低收入戶青少女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名單已陸續寄出,民眾接獲後,請填妥接種意願後回覆國民健康局,國民健康局將再通知民眾至住家附近之合約醫療院所免費施打。

依100年國人十大死亡統計資料分析,「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及死亡率第六名的疾病,國民健康局表示,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最好的方法是每年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相當簡單、方便,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目前全民健保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結果連續三年陰性者,應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由於子宮頸癌主要是因為長期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現在醫學已研發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或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感染HPV,進而減少6至7成的子宮頸癌發生,此疫苗適合接種對象為9至26歲女性,以沒有性經驗者效果較佳。

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呼籲婦女朋友,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珍愛自己-『六分鐘護一生』,現在就帶著您的健保卡,至基隆市各區衛生所或本市轄內有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詳情可撥打HPV疫苗或子宮頸癌疫苗諮詢專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