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一生罹癌機率29% 放射線是福還是禍?

台灣人一生罹癌機率29% 放射線是福還是禍?

2013/3/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核四議題近來鬧得沸沸揚揚,許多民眾最怕的莫過於它的放射線。但很多人都有個迷思:放射線可以治療癌症又會導致癌症是否相當矛盾?「沒錯!」阮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學物理醫師劉明祥說,放射治療部門利用高能量與高劑量之放射線確實可以破壞細胞之染色體( D N A ),如果此時細胞並沒有完整及正確的修復,極有可能因而導致細胞之突變轉成癌細胞或凋亡。

劉明祥指出,通常受傷的細胞如果處在一個惡劣的環境,例如:化療藥物之協同作用,則修復的能力就相對更差,凋亡的機率就更大。而受傷的細胞,通常也都需要十數年之久才會突變成癌細胞。

劉明祥表示,專家學者討論輻射屋至今已有將近20年之歷史。從民國72年到現在,有近7260位民眾曾居住在輻射屋內,其中有206位罹患癌症,總體癌症發生率為2.84%,平均每年因輻射屋之癌症發生率約略為千分之1.5。然而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近2300萬人口中,民國98年癌症發生人數為 87189人,癌症發生率約略為千分之 3.8 。以當年台灣地區民眾平均壽命約為77歲來計算,則每人一生當中得癌症之機率將近29%,符合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得惡性腫瘤之說法。

劉明祥指出,由此可見,居住在輻射屋內之民眾並沒有特別高的癌症發生率,所以因放射線誘發轉變成癌細胞之機率並不高,除非要在更高的輻射劑量作用之下,才有可能產生更高的致癌機率。

劉明祥解釋,人體本來對於細胞之傷害就有修復作用;對於不正常之突變細胞,體內之免疫系統就會啟動殺手細胞等防禦機制。放射線致癌是屬於機率效應,人體之輻射吸收劑量數值愈高,致癌風險就愈大,但也不一定會致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公告之人類致癌因子分類表,在眾多的癌症發生原因當中,放射線只是其中的一個角色而已。

劉明祥也呼籲民眾,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只要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治癒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三月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