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守護「無菸環境」 你我皆有責

一同守護「無菸環境」 你我皆有責

2013/2/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它是分佈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

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簡述如下:短期的暴露,會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只要暴露於二手菸30分鐘,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長期的暴露,會造成更嚴重的胸腔問題和過敏症,例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還會增加心臟病肺癌的罹患率。

藉此宣導讓民眾能對二手菸的危害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鼓勵抽菸者為家人健康著想而戒菸;若在戶外抽菸,也要遵守「旁邊有人,我不吸菸」的禮儀,且「菸害防制法」新制2009年正式實施,絕大多數的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違規吸菸者,可處2,000至10,000元罰鍰。希望大家一同守護無菸環境,能共同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