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3月開始施打

幼童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3月開始施打

2013/2/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乍暖還涼,春天的腳步已悄悄到來,季節交換的時節最易引起呼吸道的疾病,尤其是5歲以下的幼童。為減少高風險族群感染、傳播,及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花蓮縣衛生局於3月1日起提供2-5歲幼兒接種1劑PCV13價疫苗。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我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其中幼兒又以2-5歲為最多。為預防幼童因感染導致嚴重合併症的發生,同時降低2~5歲幼童因感染該疾病可能導致嚴重的合併症,並減少其住院率、死亡率及往返醫療院所次數與醫療費用之支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另外,原已實施之5歲以下高危險群、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以及99年以後出生且設籍本縣之幼兒仍繼續提供公費疫苗接種服務,如為外籍人士,父母任一方需具健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PCV13 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五歲以下兒童,PCV13 所含肺炎鏈球菌型別的保護效力約為 86%,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家長無須擔心。

外徐祥明局長也特別提醒,施打疫苗固然能免於傳染疾病威脅,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要訣,日常生活中應重視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同時也要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將能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