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年終大掃除 讓你遠離毒害輕鬆打掃

超級愛健康/年終大掃除 讓你遠離毒害輕鬆打掃

2013/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忙著大掃除。但你知道嗎,在美國的家庭中毒事件中,「清潔劑」是罪魁禍首,每年至少有500萬至1,000萬的家庭中毒,而且大部份的受害者都是兒童。沒想到大掃除還有潛藏毒害,該怎麼辦呢?

大掃除要小心的毒害來源是什麼?化學教授吳家誠說,如:回收廢棄物、日光燈管、白熾燈泡、安定器等照明光源含汞,打破燈泡汞若長期經由呼吸、皮膚進入人體內累積,會造成汞中毒,若散於環境中,可能轉化為甲基汞汙染。清潔用品、廚房清潔劑、去汙劑;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去污劑,有烤箱、微波爐、抽油煙機、瓦斯爐專用等。這些可去強污油垢的清潔劑,通常都是噴霧劑,噴霧劑比較有效率,但是它也讓毒物更容易被我們的肺部吸收,而且很容易爆炸燃燒,非常危險。

廚房大掃除打掃的技巧與重點?家事達人林素芬指出, 要善用時間跟溫度,不同的清潔劑不要混用,不同牌子同樣都是廚房專用也建議不要混用。廚房清理,費時又費力,要是用錯清潔用品,或是亂混合清潔劑,卻是會換來傷身的後果。「尤其是漂白劑跟阿摩尼亞,要是不小心被混和一起,會產生有毒氣體。」 強酸強鹼混用;加熱水稀釋。

吳教授也提醒,大掃除時應注意某些毒害,如:布沙發為了防火,通常會摻入一種阻燃劑(多溴聯苯醚)。多溴聯苯醚有絕緣、不易燃燒的特性,經常用在電器用品的塑膠包膜和窗簾、床墊。它的毒性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內分泌功能,影響生長發育,也會引起肝癌。而且它不易被陽光、微生物和動物分解,有生物累積效應。而浴廁清潔劑通常由於需要溶解髒污,所以需要用強酸強鹼的化學合成物,但在清洗過程中,密閉的空間內常常讓清洗的人大量的吸入化學物質,會演變成多樣的致癌物「三鹵甲烷」。

儘量選購有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或中性清潔劑,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清潔用品;使用清潔劑時,最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若發現眼睛刺痛、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77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