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稽查餐廳衛生 加強諾羅病毒防治

全面稽查餐廳衛生 加強諾羅病毒防治

2013/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消費大眾的健康,花蓮縣衛生局自一月起動員全縣衛生稽查人員全面查核製作年菜餐廳、觀光飯店、觀光風景區、筵席餐廳及一般餐飲業等505家次。新一波大規模稽查結果出爐,有268家業者完全符合規定,244家業者輕微違規,經衛生局加強輔導後已完全改善,另有三家業者情節嚴重,限期未能改善而遭裁罰。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民眾外購年菜比例逐年升高,且年節期間大量觀光客前來花蓮渡假,全縣餐飲食品業者務必要須提供百分之百安全衛生飲食。為了確保民眾食得安全及食得安心,除了加強稽查與輔導之外,也特別呼籲業者展現近年來優良的表現,嚴格依據法令規範,落實自主管理及食材處理安全衛生標準。

徐祥明局長特別針對入冬以來全國諾羅病毒盛行問題,提醒民眾絕對不能輕忽大意。徐祥明局長指出,秋冬季節一向是諾羅病毒的盛行季節,只要少量病毒數就足以致病,因此周遭人若帶有病毒,手部又沒有清洗乾淨就碰觸東西,其他人接觸物品就會被傳染。由於諾羅病毒主要是糞口接觸傳染,其又可以抗胃酸,較一般病毒存活時間更久,因此傳染力更強,所以餐飲食品業者必須格外謹慎小心,完全落實各項安全衛生規範標準。

徐祥明局長呼籲業者除了加強餐廳內外環境清潔消毒外,應於餐廳入口處或用餐區加設洗手設備,並於明顯處張貼「用餐前應洗手」相關標語及「正確洗手五步驟」等告示,提醒員工及用餐民眾洗淨雙手,以免病從口入。由於人口聚集場所是疾病最容易傳播之處,請業者除了加強環境清潔及提供良好洗手環境外,亦注意員工健康狀況,如有員工疑似諾羅病毒感染應於復原後再工作,以免疫情擴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