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十萬分之五 老翁雙側動脈瘤險致命

機率十萬分之五 老翁雙側動脈瘤險致命

2013/1/23(2022/3/15 19:1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紀大,且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面對冬天的低溫可要多加小心。日前,台中慈濟醫院,收治一名86歲陳姓老翁,因為腦中風而緊急送醫,經醫生檢查過後,發現後交通動脈支都有血管瘤,右側已破裂,左側也瀕臨破裂的危機,所幸經醫師利用「改良式白金線圈栓塞術」把左側動脈瘤堵起來,並經由神經外科醫師照料後,終於脫離險境。

「動脈瘤並不是腦腫瘤,而是一種動脈血管異常,較薄的動脈壁向外凸出膨脹形成一個像氣球狀的血管病變。」臺中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嚴寶勝解釋,這種瘤在動脈內的任何部分都可能形成,但只有位於腦部的動脈,會導致嚴重出血性腦中風問題。值得注意的是,腦血管壁的動脈中層先天較為薄弱,加上後天的退化性血管壁硬化,在血流衝擊的血管分支處形成動脈壁變薄,冬季因溫差大,血壓忽高忽低,動脈瘤破裂的機率因此大為增加。

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指出,血管疾病多年來位居國人第二大死因,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是致死主因之一,台灣顱內動脈瘤病患發生率10萬人有5個,好發年齡集中40到60歲,除非破裂出血,大多數並沒有症狀。

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導致血液流入腦內或是流進一個緊鄰腦部周圍,稱為「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空間,楊醫師指出,這類的病患通常有嚴重的頭痛,伴隨噁心、嘔吐、頸部僵硬和喪失意識等症狀,有些人一破就來不及,症狀可以說非常緊急,三分之一的患者在未到達前就已死亡,存活的病人日後的神經症狀也會受影響,如不有效處理,兩周內二度出血的機率,為25%到50%,其死亡率高達85%。

對此,臺中慈濟醫院名譽院長陳子勇提醒,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與高齡長者,正確量血壓、減少攝取酒精與保暖都很重要,一旦有臉歪嘴斜、雙手平舉單側無力、說話口齒不清就要馬上送醫。

(圖片來源:由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