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上腹痛以為腸子潰瘍 竟罹大腸癌!

老婦上腹痛以為腸子潰瘍 竟罹大腸癌!

2013/1/21(2022/3/15 19: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上如有異常情況,可別輕忽!日前,台北慈濟醫院,有一名74歲老奶奶,因身體不適而前往就醫。當時,經過檢查,般血紅素正常值女性約在12-16 gm/dl,老奶奶卻僅有5.4 gm/dl。進一步經醫師詢問,病人近月來亦有上腹部持續疼痛的問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有十二指腸潰瘍,於是開始接受潰瘍藥物的治療。但是,過一陣子之後,上腹還是劇烈疼痛,再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大腸癌

臺北慈院肝膽腸胃科蕭宗賢醫師表示,上腹痛一般多是胃、食道、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的問題,或肝、膽、胰臟的病灶所致。而大腸屬於下消化道,大腸的疾病較少以上腹痛來表現。

而大腸大致分成三大部分,中段的橫結腸於胃的下分跨過腹部,以橫結腸分為左右兩段,右側部分為升結腸和盲腸,左側部分則為降結腸和乙狀結腸。老奶奶的腫瘤在橫結腸,剛好位於上腹部,因此一開始疼痛才會被誤以為是上消化道的問題。

對此,蕭宗賢提醒,大腸癌常見症狀有排便異常、血便、體重減輕和貧血等,上腹痛的確是較少見的症狀。但如有上腹痛,且經一般診察治療仍未改善,特別是還有明顯貧血時,還要考慮是否有大腸的病灶,請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切勿輕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