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肌膚乾裂 醫:親膚性透氧油脂是鎖水關鍵

擺脫肌膚乾裂 醫:親膚性透氧油脂是鎖水關鍵

2013/1/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氣溫大幅度下降,皮膚科門診也漸漸出現許多皮膚乾燥、脫皮的案例,有民眾因為臉部乾燥引發搔癢,常不自主觸摸或摳抓皮膚,微細的傷痕刺激下導致皮膚發炎,連串反應使皮膚發紅難耐,一整個成了大花臉。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江盈儀表示,過敏性肌膚面對冬天乾燥,更應注意保濕,其中,親膚性透氧油脂是肌膚鎖水、保濕的重要關鍵。 

由於冬天肌膚皮脂線分泌下降,也會隨環境、濕度而有所改變,冷空氣刺激皮膚下層的微血管收縮,促使血液循環變差、新陳代謝變慢,皮膚也就出現乾燥、彈性差的老態問題。在皮膚極度乾燥而缺乏皮脂膜保護時,水分和過敏原穿透皮膚力強,皮膚會對異物的刺激更加敏感,這就是大花臉形成的原因。因此在冬天的肌膚保養上,補水是相當重要的一課。

江盈儀表示,人體角質層含有油脂、胺基酸、膽固醇和水分,當冬天分泌量不夠時,一般民眾會選用化粧水等保濕產品補水,然而,水分容易蒸散,不僅帶走臉上內部的水分,反而越補越大洞;因此,化妝水補充完畢後,應在臉部加強一層油脂保養品鎖水以防止水分流失。

事實上,面對冬天皮膚乾燥的季節,外用保養品進入皮膚深層的真皮層有限,此時,選擇親膚性油脂類保養品也就更為重要。江盈儀表示,分子細小且親近肌膚的成分不僅對肌膚的負擔小,也較容易被皮膚吸收,而親膚性成分如角鯊烷、神經醯胺、脂肪酸等,都是人體角質層重要的原素,因接近人體皮脂肌膚容易被吸收。其中又以角鯊烷類似身體脂肪,是人體皮膚光滑構成的主要因子,人類及動物器官中也可以發現含量不一的角鯊烷分布,透過適度補充帶氧的角鯊烷能促進皮膚的脂質層修復。

面對天氣寒冷,女性應如何判定皮膚是否乾燥?江醫師建議,可在每天早上起床時檢視臉部摸起來是否會緊繃、乾燥、發紅、脫屑等狀況;另外,也可於洗完澡後有水氣時使用保養品,同時評估自己的皮膚狀況,若有乾燥情形,可增加為一天約3-4次肌膚保濕,除加強水分補充外,還是要靠鎖水機制才能達到肌膚保濕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