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辦老歌歡唱 失智症病友笑了

醫院辦老歌歡唱 失智症病友笑了

2013/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感恩樓大廳12日上午傳出陣陣耳熟能詳的歌聲,還有熱鬧的鈴鼓聲,原來是失智症中心今年第一次家屬支持團體活動,志工們正陪著病友開心歡唱。首次參與活動的病友家屬蔡佩珊說,幾個月前爸爸開始說話反覆、忘東忘西、封閉自己,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因為不知該帶他看哪一科,所以先掛老人醫學科,再轉診至神經內科治療,在醫師介紹下報名參加病友會。這次的活動不僅對爸爸有幫助,自己也很有收穫,從一開始的復健運動,到後來的家屬分享,學到很多,爸爸也露出久違的笑容。

神經內科曹汶龍主任表示,希望大家將這個團體當成一個家園,每個月聚在一起,彼此分享、支持。失智症中心新年度的病友家屬支持團體活動改變型態,先由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帶著大家做復健運動,隨後病友們由志工陪伴,家屬則分組座談。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在照顧家人或是日常生活中,常會感到肩頸酸痛,雖然熱敷、貼膏藥可以暫時舒緩,但不持久,因此提供大家一些平時可自行練習的復健運動,鍛鍊肌肉的耐力。蔡明倫帶著大家一起練習手肘彎曲提重物、手肘、肩膀關節運動等,除了病友及家屬跟著做,在場的醫院同仁、志工也把握機會學撇步,一位家屬開心地說,「這個從小到老都實用。」

半個小時的暖身結束後,病友在志工一對一的陪伴下,歡唱卡啦OK,一首接一首的懷舊老歌,牽動著他們舊時的記憶,即使不上台,也能在台下幫忙搖鈴鼓、打拍子,人人樂在其中。

而在會場另一邊,家屬們分成兩組,先後與醫師及志工進行座談,家中長輩同樣患有失智症的志工何照容和陳佳美分享各自的照顧經驗,陳佳美表示,很多家屬沒有走過這條路,常會誤以為爸爸媽媽是故意挑剔,其實根本不是。因為以前沒有失智症相關資源,連要找哪一科醫師看病都不清楚,所以很高興有這個團體。

(圖片: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