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罹罕見心臟病 恐將動開心手術

男嬰罹罕見心臟病 恐將動開心手術

2013/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當新生兒出現嘴唇、四肢指甲或全身發紺、呼吸急促、四肢浮腫、心雜音等症狀時,必須特別警覺至醫院檢查,釐清是否罹患了先天性心臟血管相關疾病,能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最近光田綜合醫院收治了一名個案,一位男嬰因黃疸住院照光治療時,竟意外發現罹患心臟病,若不開刀治療恐夭折。男嬰從產檢到出生後都沒有心臟病典型症狀,所幸醫療人員謹慎,把握了治療的時機。

光田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徐宗正醫師表示,男嬰從出生前產檢都正常,出生後也未出現異常症狀,後來因有黃疸的情形回診照光治療,醫療團隊發現輕微末稍發紺,監測血氧濃度意外發現孩子有低血氧的情形,徐醫師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發現竟罹患了少見的複雜性心臟病「全肺靜脈回流異常」。

徐宗正解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病人,因肺靜脈沒有與左心房相連接,含氧血沒辦法順利送至左心房,而與缺氧血混在一起,導致病嬰因缺氧而發紺。這項疾病僅能透過外科開心手術矯治,將肺靜脈血液導向正確的左心房,若延誤治療,恐導致心臟衰竭、肺水腫、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徐醫師也指出,先天性心臟病主要是由於胎兒時期心臟發育的障礙所引起,主要原因可分為環境和遺傳因素兩類。環境因素是指孕婦懷孕時酗酒、接受過量輻射、患德國麻疹感染或糖尿病以及在懷孕時使用某些特殊藥物等,引致胎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遺傳因素是指有家族史的家庭,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比較高。不過大部份病例都是找不到原因的,沒有確實的預防方法,因此若發現寶寶出現心雜音、發紺(嘴唇及四肢指甲發黑)、呼吸困難、餵食困難、冒汗、生長發育遲緩及四肢浮腫等症狀時,應及早至小兒心臟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儘早給予治療。

(圖片:光田大甲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