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少子化影響 收養家庭比例明顯下滑

經濟不景氣、少子化影響 收養家庭比例明顯下滑

201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龍龍和翔翔是一對健康可愛的雙胞胎兄弟,小媽媽因為意外懷孕生下了他們,在未有足夠的認知以及經濟基礎的情況下,生母對於兩寶貝的到來感到惶恐、不知所措,加上無力負擔照顧責任,為了讓孩子能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她忍痛選擇將小兄弟出養,目前由兒盟接手進行短期安置照顧。

根據兒盟服務發現,或許是經濟不景氣、或許是少子化的浪潮下,有意願收養孩子的家庭比例明顯下滑,但令人憂心的出養需求卻是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分別比較去年底與2011年同期的出養電話諮詢數,發現今年的電話諮詢通數較去年同期為高,且下半年的出養諮詢電話通數也較上半年高,出養兒童的人數開始增加中,導致兒盟安置照顧的孩子愈來愈多,卻等不到願意收養的家庭。

即使有意願收養,許多家庭也對孩子們有特殊期待。根據兒盟調查顯示,近十年來有三分之二的收養人會限制孩子的「性別」、有七成只喜歡三歲以下的孩子,有近三成擔心一歲以下嬰兒不好照顧,會指定希望能收養一歲以上孩子,更有家庭因為擔憂照顧負荷的問題,連收養一位孩子都要考慮多時,更遑論是像龍龍和翔翔一樣的手足能夠被同一個家庭收養,讓孩子們的幸福之路彷彿遙不可及。

兒福聯盟白麗芳處長表示:眼見著孩子年紀愈來愈大實在擔心,幫他們在國內找到收養家庭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了,因此希望在農曆年前,兒盟再次呼籲想要收養的家庭可以跟我們聯絡,可以幫助這兩個可愛的小兄弟有機會找到願意永久照顧他們的爸爸媽媽陪他們團圓過年。

兒盟出養社工表示,兩兄弟從還不會坐到現在都會跑會跳了,將近兩年的時間,至今仍無法盼到合適的收養家庭,若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這對小兄弟恐將面臨「離散兩地」或是必須要出養到國外的命運。所以呼籲社會大眾與兒盟一起幫龍龍和翔翔找一個家,若您有收養意願且符合收養資格:身心健康,經濟能力穩定,願意配合收養服務流程,年齡與孩子差距在50歲以下,夫妻婚齡三年以上,或是有親朋好友有此需求,都歡迎您成為收養家庭或協助推廣此訊息,讓龍龍和翔翔能有個愛他們的爸媽,伴隨著兄弟倆一起長大。
(照片:兩兄弟每天都在期盼能有愛他們的爸媽/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