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諾羅病毒感染 不生飲、不生食

預防諾羅病毒感染 不生飲、不生食

2013/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期出現不少因腹瀉掛急診的病患,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截至101年第45~48週發生14起「諾羅病毒」感染,較去年同期3起增加許多,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人口密集機構。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病症狀主要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小孩的嘔吐症狀較明顯,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至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導致抽搐。

諾羅病毒傳染力非常強,極少量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感染途徑除了食品、飲水之外,若接觸被諾羅病毒汙染的物體表面,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另病患嘔吐時,因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時也會遭受感染,因此好發於所有年齡層。

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為:注意個人衛生並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前及準備餐點之前。食品應澈底煮熟不生飲、不生食,對於懷疑被汙染或已遭受汙染的食品必須丟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