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紛紛來 冬季保養不可輕忽

皮膚問題紛紛來 冬季保養不可輕忽

2012/12/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每到換季就會出現皮膚方面的問題,好困擾!尤其是冬天氣溫降低,人體最直接受氣候影響的便是最體表的皮膚和上呼吸道黏膜,因此除應注意添衣避免感冒外,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康錦華特別呼籲民眾著重皮膚的正確保養,預防皮膚疾病。

由於寒冷會使皮膚血管收縮,新陳代謝降低,汗水及皮脂分泌減少,再加上環境中的絕對溼度低於體表絕對溼度,在冷風吹拂下或在夜間的相對濕度下降,會使皮表水分蒸散流失空氣中,致皮膚角質層含水量下降,這些作用會使那些皮膚原本較乾燥的中老年人更加皮膚乾燥,並易有癢感,常因搔抓或不當處理,如用熱水燙癢處或一癢就去洗澡,而造成濕疹樣病變,這便是冬季常見的皮膚病,冬季濕疹。

另外,部分乾性皮膚或有特異皮膚體質的年輕人,其魚鱗癬、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也會隨氣溫下降而惡化。嬰幼兒皮膚較嫩,皮脂腺尚未發達,尤其具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者,常在短暫戶外冷風吹襲後兩頰通紅、皺裂,而有些兒童或青少年,因天冷嘴唇乾燥喜歡用舌舔,雖有短暫濕潤,但很快蒸發使嘴唇更加乾裂、紅腫,有些幼兒甚至併發細菌感染,至於常見於女性的富貴手、顏面皮膚炎也會在此時發作或惡化。

其實此類問題均可因保養有道而避免或改善,主要原則便是維持皮膚角質層的水分及脂肪含量,相對地減少其散失。年紀大,皮膚乾燥,運動量少的人不宜多洗澡,並以淋浴代替泡澡,水溫不宜太高,因過熱的水不但對皮膚是一種刺激且有脫脂性。且洗澡時可添加沐浴油或數滴嬰兒由於水中,洗澡後不宜完全擦乾水份並抹上濕潤劑,可製造出一層人工皮脂膜以防止水分蒸發。

富貴手患者應儘量減少水及清潔劑的接觸,做家事時先戴一付棉質手套再戴塑膠手套,出門騎車也要帶保暖手套,手勿受冷風吹襲。皮脂腺較不發達的女士們,顏面應選用適當保養品,以補皮脂膜之不足。嘴唇乾燥可塗護唇膏,減少吹風,如戴口罩,忌用舌舔。如果皮膚已出現濕疹樣病變,如潮紅、落屑或皮膚搔癢無法改善,最好儘早求診皮膚科醫師,以求正確診斷或治療,有關冬季皮膚保健暨美容問題也可諮詢皮膚科以求正確處理。

(圖片來源: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