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也要挑時間? 越近周末越佳

看醫生也要挑時間? 越近周末越佳

2012/12/1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編譯)當你預約了醫師時,最好要避免一個星期的開始。一項研究發現,患者通常都有很大的可能錯過諮詢,因為星期一會有早晨憂鬱。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者羅布‧詹金斯教授說,星期一失約是最糟糕的,但在一周出席的過程中有穩定改善的現象,而周五不赴約的人是最少的。

科學家們發現人們很難強迫自己在周末後約會,是因為星期一憂鬱症,他們覺得他們是沒有能力去應付壞消息,像是不愉快的治療,或是跟醫護人員來往。然而,藉由工作進入尾聲的周五,心理刺激提高他們的應變能力,從而改善出席。

詹金斯博士表示,最近的心理研究顯示,一周裡不同的日子會引起不同的情緒反應,周一是最負面的,而周五則是最積極,而情緒的狀況會隨著間隔日,越來越有光明面出現。

蘇格蘭格拉斯大學團隊,在2008年初至2010年底,從超過450萬筆的醫院門診預約的考勤紀錄進行分析,他們鼓勵病人預約在周四或周五,這樣可節省國家衛生局數百萬英鎊,這也將改善患者的健康,減少疾病的風險。

結論是,要減少失約只有一個簡單的策略,就是盡量把約會安排在一周結束之前。但有趣的是,醫院往往都把加載的預約,安排在一周的開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