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減重手術 糖尿病患者可停藥?

進行減重手術 糖尿病患者可停藥?

2012/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肥胖,除了帶來代謝症候群或心血管等疾病之外,與糖尿病也息息相關,而在台灣,糖尿病患者多達上百萬,許多患者因控糖不佳,引起許多併發症,嚴重者更導致腎衰竭,必須洗腎度日;但其實,糖尿病若吃藥無法獲得良好控制,也可以經由減重手術,由醫生對腸胃進行繞道或切除手術,進而讓血糖獲得控制,甚至可以不必再服藥。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蘇彥豪指出,日前,醫院一名44歲李先生,原本體重高達113.3公斤,一年多前被診斷出糖尿病,但藥物控制的情形並不理想,他很擔心萬一控制不好,日後可能得面臨洗腎的命運,最後經醫生評估,決定接受減重手術。而李先生在接受胃繞道手術6個月後,他的體重降至88.9公斤。術後1個月,李先生甚至能把糖尿病藥物停用。

蘇彥豪表示,2011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已將手術納入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之一;今年新英格蘭雜誌中也有研究指出,減重手術可以顯著地降低血糖與醣化血色素,並且減少BMI。

而對院內其他病患進行手術之後,結果也發現,不論採取何種手術,術後1個月,患者的空復血糖與醣化血色素即已明顯下滑,控制在正常值內。術後3個月,甚至接近7成的患者已可停藥。

對此,蘇彥豪說明,其實糖尿病與脂肪細胞、腸道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由於隨著糖尿病的時間,胰臟功能會逐漸喪失,一般建議,經確診為糖尿病且合併病態性肥胖者,最好於三年內接受手術,可望保留較多的胰臟功能,並達到治癒糖尿病的機會。

(圖片來源:由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