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小心補進脂肪 肥胖提高疾病風險

進補小心補進脂肪 肥胖提高疾病風險

2012/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來低溫一波波來襲,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許多人認為冬令就是要進補,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火鍋變成大家驅寒的熱門飲食選項。然而,千萬別小看它們所帶來的高熱量,當心脂肪、肥胖悄悄地上身。研究顯示,體脂肪過多易促使全身性發炎並釋放危險細胞因子,導致血管內壁受損,形成血管功能障礙。

肥胖除了提高多種疾病的風險外,亦可能與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等癌症有相關性,因此體重控制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民眾應養成定期自我監測體重的習慣,時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另外,規律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加熱量消耗及基礎代謝率,對於慢性病亦有顯著的改善,亦可減重及改善心肺功能與生活品質。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建議民眾以漸進式增加健走運動量。健走既簡單又輕鬆,但只走到「喘」,不代表已達到運動效果,若體能允許,至少要連續走1小時,才能有效訓練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在走路的當中,必須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自然擺動,以正確的姿勢,才能達到運動保健效果,不致造成另外的運動傷害。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