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一個熱量近上千!健康便當來「控油」

便當一個熱量近上千!健康便當來「控油」

2012/11/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每天外食的便當,各個熱量都高的嚇人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光一個焢肉便當熱量就達900卡,更別說是經油炸的雞排便當,熱量更是來到1300卡之多;因此,以成人建議日攝取熱量1800卡來計算,吃一個便當,就可能讓攝取的熱量快要超標。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李季樺營養師表示,以一位60公斤長期坐辦公室少運動的上班族為例,一天建議攝取熱量約為1800大卡(每公斤體重乘上30),一個炸雞腿便當就等於兩餐的熱量(午、晚餐建議熱量約700大卡),若每天有一餐吃炸雞腿便當(其他兩餐符合建議量),每天即多吃了700大卡,每個月將增加2.7公斤,一年恐將增加33.2公斤。

然而,有些民眾喜愛飯後或下午時光,隨手來上一杯珍珠奶茶或含糖飲料,使得體重更加容易上升。而肥胖無疑是健康的殺手,根據研究,肥胖易招來代謝症候群、心臟病乳癌大腸癌等疾病。

李季樺說,有鑑於外食人口比例高,傳統盒餐熱量又偏高,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輔導當地盒餐業者,設計低油、低熱量、均衡飲食、多採用在地食材的「多蔬低卡」健康餐盒,讓外食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就能選擇及購買「安全、衛生、健康、均衡、美味、具熱量標示」的健康盒餐。

而接受市政府輔導後的餐飲業者,所推出的五色養生餐盒,其熱量控在500卡以內,又含有五穀米、青提及枸杞製成五穀手抓飯,並搭配五色蔬果,具低熱量且富含營養價值。因此,李季樺表示,希望市政府的此項措施,能夠讓民眾吃得安心吃得健康,讓身體不再亂卡油。

(圖片來源: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