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心導管成功 先天性心臟病勿放棄

微創心導管成功 先天性心臟病勿放棄

2012/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張小妹妹在懷孕過程中被診斷出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出生後接受新生兒科醫師及兒童心臟科團隊的照顧,先以超音波評估,確定診斷為「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全症」。新生兒科醫師先利用藥物協助小朋友病情穩定。經過與家屬充分討論之後,張小妹妹於出生8天後接受「混合性心臟手術」,結合了心臟外科的微創手術和小兒心臟科的心導管手術,避免了傳統手術必須鋸開胸骨的命運,成功治癒足以致命的上述病症。張小妹妹經過兩年追蹤恢復良好,與正常兒童無異。

手術當天,先由心臟外科醫師在小朋友胸前進行「微創手術」,從橫膈膜下方以手術刀切開一個小傷口,將特殊導管穿入小朋友的右心室出口。有別於以往傳統直接將胸骨鋸開再將導管插入右心室的方式。這項結合心臟外科微創手術和新生兒心導管手術的新術式,兼具傷口小,恢復更快。且減少意外穿刺誤差,導致肺動脈或右心室出口破裂的風險。

張小妹妹在接受完上述手術後,歷經了兩年的術後追蹤,目前僅有輕度的肺動脈瓣狹窄,無須再接受心導管肺動脈瓣氣球擴張術的治療,傷口的癒合也相當良好,對外觀影響很小。過去在懷孕過程即篩檢出先天性心臟病的胎兒,許多家長會選擇將胎兒拿掉或讓嬰兒出生後自然死亡。如今這項手術已有重大突破,小朋友術後可以恢復到與正常孩子無異,呼籲家長千萬不要放棄讓孩子存活下來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