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檢查好健康 乳癌不敢來上門

定期檢查好健康 乳癌不敢來上門

2012/10/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乳癌是令國內女性感到害怕的癌症之一,許多女性若摸到乳房具有硬塊,不免帶來恐慌與擔憂。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許育甄醫師表示,如果乳房摸到腫瘤,其實大多都是所謂的良性變化,而一般女性,也只要定期檢查,便可輕鬆的遠離乳癌所帶來的威脅。

許育甄說明,房腫瘤的檢查包含病史理學檢查、影像檢查與病理檢查。而影像檢查方面主要包含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年輕者適合超音波乳檢查,乳房攝影則適合年紀較大者使用。但如果兩種併用,大多數的乳房病灶都可以被檢查出來。若在影像學檢查後判定為良性的腫瘤,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有些腫瘤以影像學檢查無法判定是否為良性腫瘤,則需要進一步的病理檢查。

她解釋,病理檢查包含細針抽吸、粗針切片及手術切除。細針抽吸是指用針頭將腫瘤的一部份細胞抽取出來,做細胞學檢驗。粗針切片則是用切片針,取出約0.1公分細的條狀組織供病理科醫師檢查。根據影像學的結果,醫師會選擇最適合的方式,以作出最後的診斷,再加以治療。

然而,在乳癌初期,只會以「微化」作為表徵,此表徵因不痛且摸不到,所以必須進行乳房攝影才能夠看出禍端。所幸政府針對乳癌好發年齡的女性,從年滿45歲至未滿70歲每兩年可做一次乳房攝影。若有二等以內之血親曾患有乳癌的婦女,則可以從年滿40歲開始檢查。

因此許育甄呼籲,在乳癌好發期之內的女性,定期檢查是自保健康之道,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接受完整的評估,讓自己免於無謂的擔心。

(照片來源: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