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自殺的老人 多數恐罹患憂鬱症

企圖自殺的老人 多數恐罹患憂鬱症

2012/10/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於民國82 年已經正式邁入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至今十多年當中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逐漸嚴重。有很多老人也罹患失眠、憂鬱、焦慮等精神疾病,但由精神科專科醫師診治的比率通常很低,使老人憂鬱比一般年齡層更容易被忽略,很多人甚至認為老年人對生命感到無力、無望是通病,因此疏於注意。

當發現家中的老人開始變得精神越來越不好,不常笑,嚴重健忘或經常失眠,卻以為是「年紀的關係」或癡呆的緣故而置之不理的話,是相當危險的,不僅可能因此延誤就醫,更可能因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遺憾,有必要考慮憂鬱症的可能,需盡早請教專業醫師。

企圖自殺的老人,幾乎有一半以上罹患憂鬱症,如果能提早治療,其預後常常是不錯的。廣泛使用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BSRS-5)和老人憂鬱量表(GDS)可偵測老人自殺意念和了解心情憂鬱程度,另強化張老師及生命線的諮商功能、增進心理衛生服務處所和非營利組織資源的可近性、廣大宣導憂鬱症與自殺防治,皆有助於預防老人自殺。


子女們可多關懷家中老人,實行「每周一通電話問候,每月一次探訪聚餐」,多陪伴、多傾聽。發揮1問2應3轉介的守門人精神,應用心情溫度計,關心長輩身心健康,以簡單五題問答了解長輩情緒困擾的程度,若總分在6分以上,可陪伴長輩紓解壓力,若維持一段時間仍無法改善情緒困擾,請記得陪伴長輩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的協助,才能維護身心健康,樂活銀髮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