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熬過頭 健康拉警報

熬夜熬過頭 健康拉警報

2012/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工作做不完、功課寫不完、明天要考試,讓你常常熬夜嗎?但你知道熬夜是罹患癌症的原因之一嗎?喝咖啡提神,依賴提神飲料,也可能讓你上癮,戒也戒不掉!

長期會造成身體甚麼樣的病變?家醫科陳柏臣醫師表示,長期熬夜肝功能確實會逐漸不好,因為所有的器官都是在晚上作收復,沒有足夠的休息,人體一定會出現漸進式的病變像內分泌失調,血壓高。如果30歲以後女生長期熬夜較容易罹患乳癌,而男生長期熬夜容易患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脂肪癌。

而現在很多人會在晚上選擇喝一杯咖啡醒腦,晚上喝咖啡醒腦會有其他的副作用嗎?陳柏臣醫師說,其實這是很像用藥物提神,咖啡因是不好的物質而且茶的咖啡因又比咖啡多,所以別以為喝茶就比喝咖啡好!建議一定需要熬夜的夜晚,可以選擇喝沖泡式的紅茶,控制份量,可提神又較不會上癮,不建議喝咖啡是因為咖啡的香氣容易使人上癮反而喝多對身體不好。

而還有一招是許多人會吃超涼口香糖,認為有提神的功效。但陳柏臣醫師也提醒,因為薄荷一時濃度太高的關係,易造成口腔黏膜裡面的化學傷害,而口腔黏膜裡面的味蕾那些細胞就會受到破壞,會造成局部的血管擴張。

最後,陳醫師也建議,晚上做事情時不分心,盡量在時間內做完,如果做不完也不要硬做,該休息還是要休息,做一半累了可以走一走透透氣。而有休假日一定要找時間好好睡一覺,盡量睡到自然醒,假日一定要放鬆心情,而且既然放假了就不用再依賴咖啡,假日時就要戒除咖啡因飲料;因為長期熬夜又惡性循環下是會有後遺症的,不僅會讓膚質變差,免疫力也會下降,且如果使用不正確的提神方法會讓自己的身體更不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