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邁向國際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

宜縣邁向國際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

2012/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宜蘭縣於100年11月簽署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愛爾蘭成功老化網絡之「都柏林宣言」,倡議對高齡議題之重視與支持。宜蘭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佔總人口數的13.22%,因應高齡化時代的到來及進一步塑造整體環境與對長者的親善服務,宜蘭縣政府特辦理「長者是寶,智慧老人選拔活動」,不論食、衣、住、行、育、樂皆可展現地方長者傳承的軌跡。

因而,為營造敬老氛圍及尊老具體作為,,凡設籍並服務於本縣年滿65歲以上之老人於食、衣、住、行、育、樂面向百工中(如廚師、農夫、裁縫師、戲服裁剪師、木匠或建築師、板模師、司機、汽車修護師、助產士、木屐師傅、做粿師傅或解說員)具有服務特色及足以代表長者智慧之縣內高齡達人,且服務年資超過30年以上現仍服務中,歡迎於101年9月5日前踴躍報名參加選拔。
 
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重點在於居住其中之老人,老人是社會的資產與寶貝,高齡友善城市係參照世界衛生組織揭示之八大面向「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藉由政策、服務、配置與設施,促進活躍老化,讓人在變老過程中,都能獲得最大的健康、參與及安全。
 
衛生局劉建廷局長表示,宜蘭縣有許多了不起的「大人物」,你可能不知他的名,他們是「那默默的一群」,從年輕便奉獻心力各司其職至今,也因此保留了具宜蘭特色之百工技巧。他們默默耕耘,不求功名,卻是這社會中絕不可或缺的齒輪,是最有資格被稱為「大人物」的一群。此次智慧老人選拔活動,預定甄選12人,並另於101年10月1日舉辦公開表揚活動,頒發獎牌與2000元紅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