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醫學門診 助銀髮族成功邁向老化

老年醫學門診 助銀髮族成功邁向老化

2012/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88歲的榮民伯伯第一次到老年醫學門診時,不良於行而由女兒推輪椅陪同前來,放在大腿上的雙手明顯顫抖、鴨舌帽下的臉孔透露不安的情緒,女兒表示爸爸長期在精神科、神經科、泌尿科、胃腸科等多科看診,近幾個月來生活功能表現持續下降,走路常跌倒甚至開始無法走路、失眠、易躁動、甚至連吃飯與個人清潔都有問題。

在老年專科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治療師等跨專業的老年醫學團隊討論及醫療介入、照護指導之下,個案的疼痛、憂鬱和生活功能大為改善,不再有輕生的意圖與行為,病人及家屬跟醫療團隊也因此成就了良好的互動關係。

個案太太提到當初求診前、鄰居看到個案的情況,都覺得不免擔心是否已經快到人生終點,然而後來開始能吃能笑能動,從谷底翻轉而逐漸走出陰霾的人生,都讓家人與醫療團隊感到欣慰。
 
許多人都不清楚在各醫療專科蓬勃發展的台灣,究竟接受老年醫學的服務有什麼益處或必要?其實關鍵就在於老年醫學涵蓋的範圍包括各種老人身體保健與預防醫學,常見急慢性疾病的診斷、治療,慢性疾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以症狀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的緩和醫學,乃至於接軌了以善終為目標的生命末期安寧療護。

老年醫學特別適合80歲以上老人、65歲以上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使用多重藥物的老人家或出現各種老年症候群的老人個案就診:包括記憶問題、情緒低落、失眠、瞻妄症、暈眩、跌倒或步態不穩、尿失禁、不明原因體重減輕、便秘及日常功能退化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