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如食用過期奶粉 恐腹瀉、傷肝腎

孩童如食用過期奶粉 恐腹瀉、傷肝腎

2012/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市售奶粉琳瑯滿目,針對不同對象,奶粉所用的配方也不同,奶粉更是陪伴小朋友成長的營養食品。奶粉是將牛、羊或其他動物乳汁,以消毒、脫水等加工製成的粉末,因製作過程不同、添加成份不同,所以有脫脂、普通、調味等不同類型的奶粉,奶粉種類百百種,父母該如何挑選呢?過期奶粉誤食對孩童又有何影響?
 
對此,聖馬爾定醫院小兒科蔡宜臻醫師表示,孩童如誤食過期奶粉或飼料奶粉,輕則腸胃炎、拉肚子,重則會影響肝腎功能、電解質不平衡,因其奶粉成份及電解質非針對嬰幼兒成長所需設計,所以恐會對孩童的生長發育造成影響,且如果奶粉過期,可能會因發霉滋生細菌,孩童食用後易造成感染。

蔡醫師同時也建議,雖然嬰兒食用的配方奶粉,通常是仿照母乳的營養成分製成,但母奶營養價值高又容易吸收,嬰兒餵奶還是以母奶為佳,如需要挑選奶粉,還是要選擇有衛生署許可字號,才可避免誤食劣質奶粉。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陳幸慧副主任也表示,2010年美國飲食指南建議,健康的食物除了來自於全穀類、蔬果、堅果、海鮮魚肉外,奶類也是其中一項,針對孩童食用奶粉營養攝取方面要注意,調味奶粉一方面糖和熱量含量高,攝取過多易發胖,且易養成兒童喜歡甜食的習慣,另一方面營養成份含量不足,如質較低,所以家長在挑選優質的奶粉,除了注重廠牌聲譽及保存期限外,應閱讀食品標示,選擇含糖量較低的產品,以避免兒童攝取過多的甜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