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健檢目的 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不忘健檢目的 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2年多前,柯先生響應衛生局大力推動的癌症篩檢,卻在發現糞便潛血檢查異常時,鐵齒認為自己不會有問題,期間更不論工作人員打多少次電話,甚至登門拜訪,甚至幫柯先生預約好大腸鏡檢時間等,柯先生就是不願意到醫院進一步進行內視鏡檢查,即使至症狀出現時,也堅持不治療,後留下3個未成年的孩子和他的妻子,前來告別式致意的人無不潸然淚下。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八千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近四千人因大腸癌死亡,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其實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國健局表示,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根據歐美國家研究顯示,實施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30%的大腸癌發生率,糞便潛血檢查(FOBT)是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血,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用免疫法,不需飲食限制,因此相當簡單方便,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父親節提醒大家,健康檢查的目的是要早期發現問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倘若檢查異常而不就醫就失去檢查的目的,希望各位市民注重自己的健康並主動定期篩檢,各區衛生所及各醫院均提供癌症篩檢服務,市民朋友只需帶健保卡前往領取糞便收集管回家採檢後繳回即可;如果您檢查的結果異常,衛生局也呼籲市民撥冗至醫院複診,複診的時間預約可與各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洽詢,或就近至各區衛生所協助預約複診。父母的健康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