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40年後 白內障手術重見光明

角膜移植40年後 白內障手術重見光明

2012/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王姓男子四十年前,因工作外傷造成右眼角膜斑疤合併外傷性白內障,當時的角膜移植技術剛開始發展,他的母親擔心剛成年的兒子就此失去一隻眼睛,特地寫信求助於前 總統蔣經國,安排至三軍總醫院就診,由當時眼科部主任周道香主治,並於民國六十二年執行在當時難度極高的眼角膜移植手術,成為台灣當時少數角膜移植的成功案例。

但當時醫療技術無法同時進行角膜移植與白內障手術,雖然術後視力成功恢復至0.1,對外傷造成的白內障只能暫緩處置。王先生右眼角膜移植術後恢復良好,可同一般人正常生活工作。但從五、六年前開始,左眼也開始出現老年性白內障,再加上原本就較仰賴左眼視力,白內障成熟速度較一般人快速。家人四處求診幾乎要放棄之際,想起當初與三總周道香醫師的約定,重回三軍總醫院眼科部就診,成為國內第一起角膜移植術後四十年成功執行白內障手術的特殊案例。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當時病患就診時,執行過角膜移植術的右眼視力仍有0.1,左眼視力則因老年性白內障只剩0.2。但當時角膜移植手術後的傷口恢復相當良好,且沒有角膜退化的現象,再加上現在白內障手術成熟,以超音波進行的角膜傷口極小,雖然角膜移植術後再執行白內障手術的難度的確很高,但只要配合角膜內皮層保護藥物之使用,並非無法執行。因此評估後,分別在今年六、七月執行左、右眼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術後恢復良好,左眼視力恢復到0.9,執行過角膜移植後的眼睛更恢復到0.5。

呂大文主任表示,角膜移植術後四十年的病患相當少見,再執行白內障手術的確是「高難度挑戰」,但因現在白內障手術技術進步,病患本身角膜內皮細胞數量正常,且年紀尚輕,只要手術過程中適時使用保護藥物,並不會造成角膜壞死,即便手術過程中造成細胞缺損,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與藥物也可及時治療。再加上病患當初就是在三總接受角膜移植手術,四十年前給病患的承諾,即便手術難度高,也要極力嘗試恢復病患視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