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

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

2012/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戴假牙的人常有的困擾,不同於上顎的全口活動假牙,下顎往往因牙床嚴重吸收及舌頭干擾而造成活動假牙穩定性及固持力不佳。由於無任何牙齒支撐,進食時除了假牙下方牙肉受力疼痛不適以外,咀嚼力也明顯降低而無法有效率地將食物磨碎,更有些患者因此選擇只吃軟或流質食物。

因此,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怡潔建議,在下顎前方無牙區至少放置一顆植牙,這種治療通常只需要小範圍的手術,即可有效地改善下顎全口活動假牙的穩定度和咀嚼功能。一般而言,若患者骨頭條件良好、經濟許可且無任何植牙的風險或禁忌症(例如:全身性系統性疾病、吸菸或不當口腔衛生等),當然可以考慮利用植牙做全口固定假牙以達成擁有第三套齒列的願望。

然而隨著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全口無牙患者的比例也逐年上升;他們常因長期缺牙造成牙床嚴重萎縮而對全口活動假牙無法適應,即使花費許多時間做調整仍不見改善。這些長輩們多數又伴隨一些身體上的疾病,種種考量往往使的他們勉強使用不甚舒適的全口活動假牙而將植牙排拒在外。其實全口無牙的患者並不需要進行缺一顆牙就植一顆牙的大範圍手術,只要戰略性地使用較少量的植牙伴隨較保守的治療方式,亦有助於增加患者活動假牙的舒適度。植牙除了可以減緩牙床萎縮、提高假牙穩定度和咀嚼功能、更不用擔心蛀牙的可能性。

但植牙若清潔不當,仍會有植牙周炎與失敗的風險性。由於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其植牙數量較少且多位於清潔較方便的前牙區,即使是手部協調性較不方便的長者,仍可使用市面上的清潔工具(例如牙刷、牙間刷或單束毛牙刷)作例行的口腔清潔。同時也建議植牙患者至少半年定期回醫院做專業的口腔檢查及保養,以確保植牙和牙床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