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松山總院演習 濃煙疏散場面逼真

國軍松山總院演習 濃煙疏散場面逼真

2012/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為落實醫院及安養中心等公共場所員工之消防訓練及緊急應變能力,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本(25)日下午在國軍松山總院健康長青大樓舉行101年搶救困難地區火警演練暨全國防災日地震防災教育初期緊急避難演練,現場模擬安養院病房在強震後出現電線短路,進而起火,院方配合消防單位進行疏散,場面相當逼真。
 
消防局指出,地震是臺灣地區常見的天然災害之一,因此認識地震和防災等相關議題,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有鑑於去年日本東北大地震伴隨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意外的複合式災害,突顯了正確防災觀念與強化抗災應變作為的重要性。在本次國軍松山醫院的地震災害搶救及避難疏散演習,透過實兵演練方式來檢驗醫療從業人員之應變能力。演習項目包括地震發生時就地掩蔽、地震後醫院自衛編組運作、成立前進指揮所、引導民眾疏散、人命救助與火災搶救等,希望能藉由演習教導民眾相關地震常識,進而強化民間單位自救能力。

演習一開始,位於國軍松山總院健康長青大樓四樓的安養病房,模擬發生在宜蘭外海、芮氏規模五、深度十五公里的淺層地震,現場護理人員就地掩蔽,地震結束後開始巡視各間病房。護理人員發現,其中一間病房疑似因為電線短路走火,現場冒出濃煙,開始通報流程,進行疏散避難。

院內接獲通報,進行編組,開始滅火,但由於火勢太大,通知轄區消防隊協助處理。現場將病患疏散至安全處後,開始模擬進行大量傷患的檢傷分類及急救工作。護理人員先針對患者情形進行檢傷分類,優先治療及後送危急患者,消防局也派遣高救隊救護人員到場成立醫療站,協助後送患者。消防局在本次演習中,派遣兩梯次的消防人車前往搶救,為加強演練效果,現場施放濃煙及安排人員在高處待救,讓所有器材及設備都發揮高度的救命功效。
  
此外,演習完畢,現場也有地震體驗車讓民眾體驗地震來臨時搖晃激烈程度及應變步驟,還有防災宣導車讓民眾學習滅火器操作方式及緊急避難包的介紹解說,希望藉由活動中各項演習內容及防災宣導觀念講解,將防災理念推廣至每個角落,增進民眾防災應變的能力。

圖:國軍松山總院模擬災害發生時,疏散病患的情形。(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