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志工加入行列 傾聽老人抒發

百位志工加入行列 傾聽老人抒發

2012/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老人自殺通報案件頻傳,其主因多來自長者獨居、長年疾病纏身,心事無法向親友傾吐,身上的病痛難以用言語表達,導致孤單、無助、鬱悶的心境出現,100位社區志工特別加入衛生局心理急救行列,將藉由專家學者的課程指導,將關懷方式導入社區。

根據衛生署自殺死亡統計:臺中市99年總通報人數2513人,老人通報僅有187人,自殺總死亡人數為379人,老人有55人佔15%;100年總通報人數2474人,老人通報為186人,自殺總死亡人數為344人,老人有71人佔20%,顯示老人自殺死亡人數有攀升趨勢。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張表示,通常民眾會做出「自殺」的舉動及企圖,主要是要是想對週遭的人傳達「需要關心」的訊息,這時民眾只要發現身旁親友出現異常行為、言語及想法上與以往不太一樣、情緒容易激動、或多次提到死亡話題,甚至已經有明顯的自殺動機,應該多陪伴親友散心,幫助親友紓解心中壓力。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臺灣面臨高齡化社會來臨時,老年人口數更是逐年增加,為了提供長者或其他民眾宣洩管道, 100位社區志工加入心理急救行列,透過這群社區志工們的協助,傾聽長者心中的祕密,盼能降低老人自殺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