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過勞 稱「頭殼都壞快了」!

上班族過勞 稱「頭殼都壞快了」!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歐洲品牌人參維他命膠囊廠商昨(12)日舉行上市記者會指出,根據人力資源網站的調查發現,有63.9%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其中更有超過21.4%的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1個小時以上,工時過長恐壓縮睡眠時間、影響健康狀態。另一份調查則發現,受試的上班族平均年齡為33.6歲,但平均腦年齡竟為60.5歲,顯示國人記憶力、專注力及學習力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有上班族就笑稱自己是「過勞到頭殼都快壞了」。對此,醫師表示,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長期疲勞和不當飲食習慣等,皆是造成腦年齡老化的原因,特別呼籲工時長、需輪班屬性的工作者如醫護人員、保全等,及壓力大、責任制行業如電子、公關等過勞高危險群,要適度休息和適時紓緩疲勞。

年近40歲的呂小姐(化名),因為經常加班到半夜,下班後只想回家睡覺,假日也多用來補眠,許多親友主動為適婚年紀的她安排相親,但總因為蠟黃的臉色和黑眼圈退避三舍。今年30多歲的艾琳是公關業的高階主管,同時也是三歲女兒的媽媽,高壓緊湊的公關工作加上照顧家庭所需的身心負荷,讓她時常覺得怎麼睡都覺得累,勞感加重到偶爾還會有發燒、肌肉無力和頭痛的現象,免疫力也隨之下降。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台灣約有八成民眾於生活或工作中出現過疲勞症狀,如倦怠感、食慾不振、失眠及無精打采等。其實,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人體經過日常活動、腦力激盪或劇烈運動時,就會有暫時性的疲勞感出現,通常在適當休息調養後即可恢復,但如果睡眠超過10小時,還是感覺強烈疲勞感,並伴隨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痠痛、頭痛等症狀,且嚴重影響工作表現,就要當心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失調或慢性疲勞症候群。

羅珮琳指出,除了過勞高危險族群,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更要特別留意!因為過勞會使三高症狀惡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危機。據流行病學統計,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比例約為2至5%,民眾可以至診間諮詢並接受評估,只要正視疲勞對身體的影響,積極尋求抒壓的管道及適時補充營養素,就能避免成為慢性疲勞的受害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