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中醫三伏貼與你一起抗過敏

冬病夏治 中醫三伏貼與你一起抗過敏

2012/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有氣喘、過敏性體質的患者,在冬天受到寒冷的刺激,容易誘發嚴重的過敏而出現打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呼吸系統症狀;但是到了夏天,症狀又會逐漸好轉甚至消失,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邱垂澤說,中醫就是利用「冬病夏治」、「春夏養陽」的原理,趁著夏日患者病情穩定時的黃金時間,藉以達到治癒疾病、減輕症狀的目的,而「三伏貼」又稱為天灸。

邱垂澤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氣喘、 過敏性體質病症所使用的「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期間,選用一些辛溫香竄、 逐痰利氣的藥物,貼敷於背部相關腧穴,以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之內伏寒痰來減緩氣喘、過敏發作之目的,而所謂的「三伏」是指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到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三個日子。今年初伏、中伏、末伏分別為:7月18日、7月28日、及8月7日 。

在主要的藥材上包含,甘遂、白介子、細辛、延胡索等,在穴位貼敷上,不僅對過敏性氣喘療效良好,同時對一些冬季常發生的過敏疾患,例如,老年人的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都可以透過「三伏天」的調養治療,讓病患到了冬天可以減輕病情,甚至達到痊癒的效果。

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自 7月16日~8月18日 實施三伏穴位敷貼療法貼敷藥膏,成人每次約貼二~四個小時,一個療程可以連續貼敷三年;病患在貼上「三伏貼」藥膏之後,忌冷水洗浴、食生冷、辛辣的食物,再配合醫師的中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療效將會非常顯著喔!但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天灸,醫師提醒,像是孕婦、 2歲以下幼兒、 黃痰型氣喘、 慢性黃鼻涕鼻竇炎、對中藥物皮膚貼敷過敏及正在感冒發燒的人,就比較不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