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老」意識! 吃什麼能抗氧化?

「恐老」意識! 吃什麼能抗氧化?

2012/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人「怕老」指數,全球第一!根據線上調查顯示:44%台灣網友認為超過60歲就算老,「恐老」意識,讓現年30、40歲一代積極抗老。

到底幾歲才算老?潘懷宗博士說,根據研究,人只要一過三十歲,便開始步向老化之路,許多器官的功能以每年6.25%的速度衰退,多數人在四十歲時的器官功能可達80%,五十歲時剩70%,到七十歲時僅剩35%。因此,平時就可以多攝取些「抗氧化好食物」,包括番茄、綠花椰菜、地瓜葉、堅果、大蒜、蘋果等。

潘懷宗博士解釋,番茄:為茄紅素的主要來源,可抑制氧化自由基的活動。另含穀胱甘為強抗氧化劑,可維持細胞正常代謝。地瓜葉:可提供飲食中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食物纖維,以及必需脂肪酸等,地瓜葉所含的具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可改善免疫功能,降低氧化壓力和游離基的傷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堅果類: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如維他命E、硒及單元不飽和脂肪如ω-3脂肪酸,具抗癌、預防動脈硬化受損。青花菜:含多種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穀胱甘、維他命C及葉黃素,可抗氧化、抗癌及降膽固醇大蒜:含有的硫化物具有抗氧化還原作用,不但可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還可預防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蘋果:主要是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

大蒜怎麼吃,幫助抗老效果比較好?潘博士補充說明,美國和阿根廷學者曾發現一篇研究,列出「蒜頭在烹飪前先擣碎」對人體健康有益。把大蒜擣碎或切片會釋放出蒜胺酵素,功用是催化製造出「蒜素」,這種化學物質會分解成各種對人體有益的有機硫化合物。但不管是整顆或拍碎的大蒜,只要煮超過20 分鐘,那些有用的有機硫化物就會全部不見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