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腸毒致死快速 前往疫區要當心

柬埔寨腸毒致死快速 前往疫區要當心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暑期出外遊玩要注意了!柬埔寨7月初傳出兒童因發燒伴隨呼吸及神經症狀快速死亡的案例,證實感染腸病毒71型;台灣、鄰近中國大陸及越南等地正值腸病毒疫情流行高峰,計畫赴流行地區民眾,應養成並落實正確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並注意隨行幼童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以掌握黃金治療期。

經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協助調查後,柬埔寨今年4月至7月5日共計59名病童,其中52名因呼吸功能快速惡化死亡。病童分布於該國中南部,多數位於首都金邊;年齡介於3個月至11歲之間,多為3歲以下幼童,男女比為1.3:1。實驗室針對已取得的病童檢體進行檢驗,多數檢出腸病毒71型。調查顯示該疫情無群聚跡象。

同為流行地區的中國大陸,今年截至6月24日重症1萬2642例,死亡335例,病例數、重症數、死亡數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84%、50%和63%,病例數並超過前兩年同期。疫情主要集中在東部、南部和中部省份,並逐漸向西部省份擴散。而越南胡志明市迄今已3600例病例,為去年的1.5倍,其中5例死亡;南部An Giang省手足口病疫情持續嚴重。

由於許多腸病毒感染者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再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兒。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疾病管制局呼籲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病徵,須盡速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