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成長率高 榮總成立病友會鼓舞病友

頭頸癌成長率高 榮總成立病友會鼓舞病友

2012/7/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頭頸癌有「區域癌化」及容易復發的特性,讓頭頸癌病患及家人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除了因外觀改變造成進食困難、發聲異常及社交障礙外,對於接受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中的不舒適感和冗長的治療及追蹤療程,都有著無所適從的感覺,為了進一步輔導頭頸癌病患走回家庭,回歸社會,台北榮民總醫院特成立「台北榮民總醫院頭頸癌病友會」,希望藉由病友的集體力量,鼓舞頭頸癌病患及家人。

根據衛生署最新調查發現,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癌症連續蟬聯30年的第一名。如以各項癌症的粗死亡率排序,100年國內10大主要癌症依次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胃癌、 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以及子宮頸癌。主要癌症排名與99年相同。令人擔憂的是,頭頸癌(口腔癌及食道癌)的死亡率,在近10年來,呈現兩位數的成長,其中以男性口腔癌成長最多,增加了49.1%。

台北榮民總醫院除了成立頭頸癌病友會外,近來年相關醫護人員也盡心盡力為病患服務,更投入了個案管理師、傷口照護師、社工師、營養師,並結合院外資源(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希望能提昇頭頸癌病患存活及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