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化雙向轉診 不需費時求名醫

在地化雙向轉診 不需費時求名醫

2012/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全民健保的推行,有效地解決民眾就醫的財務障礙,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就醫院所,但也讓很多人習慣到大醫院就診或找名醫看病,導致醫學中心之門診量不斷增加,形成初期醫療照護及慢性病患佔據重症醫療資源,造成民眾就醫的不方便,也形成醫療資源浪費。為強化各級醫療機構應有的功能,及鼓勵民眾在社區基層院所就醫,衛生署在94年1月起實施「全人健康照護計畫」,推動建置在地化的社區醫療照護網路,落實本土化雙向轉診。

衛生署結合衛生行政、健康保險及醫療提供系統之資源,建立本土化之雙向轉診制度打造民眾信賴、品質確保以及雙向暢通的轉診制度,規劃在全民健保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既有基礎上,推動以社區醫療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進行健康管理,強調在地特色,優先管理慢性疾病,充實病人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促進基層醫師與合作醫院間雙向轉診資訊的分享。

雙向轉診好處是希望提供厝邊就醫、在地照顧方式,由家庭醫師提供貼心、全方位服務,如需轉院,由社區醫師提供協助,不僅節省到處找醫師的時間和金錢,且能提供轉診病歷摘要,讓接手的醫師可立即掌握病情。同時,出院後若仍須追蹤,也可轉回家庭醫師處理。基隆市衛生局呼籲,社區診所落實轉診制度,民眾可得到優質的照護並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就診,避免病急亂投醫或延誤就醫。如同衛生署口號「轉診合作好、資源用到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