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不再可怕!嘉基辦身障牙科門診

看牙不再可怕!嘉基辦身障牙科門診

2012/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今年16歲家住嘉義縣大林鎮的佳晏,是先天軟骨發育不良的患者,從小最怕的就是看牙醫,每回看牙醫時總是全身僵硬甚至暈厥,自從得知今年四月份起嘉義基督教醫院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媽媽趕緊帶佳晏來就診,沒想到佳晏因此不再害怕看牙醫,還很期待來看牙齒時能與醫師叔叔阿姨聊天,不僅牙齒得到良好的照顧,擁有一口美麗的牙齒,同時也讓青春期的她更加有自信了。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部劉育嘉主任表示,有牙科特殊需求的病人涵蓋非常廣泛,從發展型的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到長期照護型的腦性麻痺、失智症、精神障礙、系統性疾病、肢體障礙等患者,甚至牙科恐懼症、孕婦,幼兒等。其共同特徵在於因身心功能的不足,無法自己做好口腔衛生,甚至有時也抗拒接受口腔照護,而造成口腔疾病發生率提高,再加上牙醫就診的複雜性高與配合度不足等,因而成為牙科醫療的邊緣族群。

劉育嘉醫師指出,由於沒有健康的牙齒,進食易有障礙,身體會更虛弱,疾病治療的困難度也就跟著提高,因此更應重視預防保健;許多身心功能無法自行刷牙患者,也應訓練其照護者協助病患刷牙,保持口腔健康乾淨,口內細菌量減少,感冒、吸入性肺炎發生率也會降低,更重要的是有牙能吃飯,才能保持身體健康。101年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已經超過百萬人,佔總人口數4%以上;早期療育、長期照護、特教機構等從業人員更是不計其數,口腔衛生教育需求不容忽視。為此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在雲嘉地區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而未來口腔衛生推廣需要更多的牙醫師、口腔衛教師、特教老師一同投入特殊需求族群的口腔保健,讓身障朋友也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