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性強弱知多少 藥物反應也須注意

藥性強弱知多少 藥物反應也須注意

2012/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藥品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三級。凡藥性弱,不需要經醫師或藥事人員指示使用者,皆是成藥,如:綠油精、面速立達姆。凡藥性溫和,由醫師或藥事人員推薦使用,並指示用法,即為指示藥,如保力達、維士比、香港腳藥膏。凡使用過程需由醫師加強觀察,有必要由醫師開立處方,再由藥事人員確認無誤後,調配之藥稱處方藥。

將藥品分級,處方藥是用來治療需要醫師診斷,也需要醫師持續觀察治療過程的病,而成藥是用來治療可以自我判斷、自我處理的小問題。這樣的作法,可以避免浪費醫療資源,讓醫院的專業人員能有更多時間去照護病重的人,同時也減少保險費用的浪費。

藥物的作用通常不只一種,除了針對病情產生的療效外,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的影響,稱之為藥物的不良反應,或者是副作用。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原因還包括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作用;藥物與食物間也可能互相影響。年齡也可能是一個因素,以嬰兒而言,酵素系統尚未發育成熟,而大部分的藥物都由肝臟代謝,因此可能造成傷害。「體重」可能也是影響因素,有些抗生素的毒性較大,而它的給藥方式是以人體重量為依據。

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也提醒,在使用藥品前請告訴醫師或藥師下列事項:是否曾對某種藥物、食物或其他物質過敏或異常反應、是否長期服用某些藥物、過去2週內是否服用過何種藥品、是否已懷孕或準備懷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