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麻醉」方式 不再恐懼!

了解「麻醉」方式 不再恐懼!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知道有麻醉科醫師這號人物,也知道開刀的時候需要麻醉科醫師做麻醉,但是;對於實際上麻醉科醫師在做什麼卻一知半解。事實上;在手術時麻醉科醫師的工作內容不只是麻醉而已。

什麼是麻醉計畫呢?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麻醉科李聰世醫師說,就是依據每一位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手術的種類建議適合執行的麻醉方式,如最為大家所知的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但這只是最基本的計畫,事實上麻醉科醫師還要更進一步決定患者所使用的麻醉藥物及劑量,這也是大家最常問醫師的一個問題,請問醫師:我的年紀這麼大會不會承受不住麻醉藥?其實;手術時每一個患者所使用的麻醉藥配方及劑量都會依據患者身體的情況有所差異,這麼做當然就是希望可以用最適合的配方和劑量來幫患者做麻醉。

除了進行麻醉之外;其實麻醉科醫師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處理手術中的內科疾病!因為外科醫師在手術時必須處在無菌的狀態並將所有的精神集中在手術上,所以在手術中處理患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發作、敗血症等等的內科疾病,甚至是手術中急救都必須由麻醉科醫師執行。

當結束麻醉後每一個患者可能因為不同的體質和疾病在恢復室產生噁心、嘔吐、暈眩、疼痛和發抖,甚至是呼吸困難等等症狀,而麻醉科醫師此時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原因並改善患者手術後這些不舒服的症狀。

在了解麻醉科醫師的角色後,下次如果要手術時記得完整的告訴麻醉科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甚至是之前的麻醉經驗,幫助醫師了解自己的身體,好讓醫師可以幫你擬定合適的麻醉計劃,讓進行手術不再只是恐懼與惡夢也能安全又舒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