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毒!「東莨菪鹼」害人不淺

世上最毒!「東莨菪鹼」害人不淺

2012/6/23(2022/3/15 19:29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各媒體紛紛刊登一則標題聳動的新聞,一種號稱世界上「最毒」的藥物─東莨菪鹼(scopolamine)正在哥倫比亞流竄。報導指出,受害人被人施藥後,短短幾分鐘內就失去反抗能力,如人偶般任由歹徒擺布,包括被性侵、提光銀行帳戶的錢、協助歹徒在自己的房子搜掠一空,甚至捐出器官卻毫無記憶等,而此種藥物如果服用過量則會導致失憶、昏迷、心肺功能衰竭等傷害,甚至死亡。

當地毒販稱東莨菪鹼為「惡魔的呼吸」。報導中顯示,在美國冷戰期間,東莨菪鹼曾被中央情報局拿來當作審訊犯人之用,東莨菪鹼也是一種拿來治療動暈症的醫療用藥,就是一般俗稱的止暈藥物,但藥物的使用劑量很低,除了口服使用外,也有採用貼片方式經皮膚吸收的用法,能抑制中樞神經、副交感神經與腦中某些區域的運作。適當的使用可以達到鎮靜、安眠、抗痙攣與防癲癇、治療氣喘、暈車或是手術麻醉前避免鼻涕口水阻礙呼吸等作用。
 
此外,另有文獻指出,東莨菪鹼以前曾被用來治療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成癮患者,或用來減少抑鬱症患者的症狀等用途,但若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心跳加速、坐立不安、意識模糊、記憶障礙、嗜睡、幻覺與譫妄等現象,古代文獻中則提及,使用後有「狂喜」、「舞蹈」、「發瘋」等症狀,一旦大劑量的使用,則可能會造成失憶、癱瘓、昏迷、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澎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藥物如果使用不當即是毒,在使用任何物質時都有風險存在。擅自服用藥物、服藥過量或其他不正確的用藥習慣,不但無法治療疾患,反而有損健康。近年來有許多不法人士,利用不明的非法藥物來犯罪,民眾切莫因一時的好奇而使用,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不可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或食物,以免誤食不明藥物,落入犯罪者的圈套,一旦發現情況不對,就要儘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親友求助或撥打110報案,以免染毒遭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